是李煜,是江溯。三分热度,七分侠骨。

神探夏洛克 可恶的新娘 影评(观后感)

*神夏电影版观后感
*严重剧透慎点
*自我理解 不同意见者可友好交流 拒绝撕逼

——
神夏 可恶的新娘 观后感

——
前言:

其实早就知道有电影版要上映,不过想着魔法特的尿性(加之本人最近也有点儿忙)压根儿没想到会这么快上映,当然,也可能由于我过得恍恍惚惚而没觉得时间走的如此之快。总之,在上映前一周,我才恍然发现“啊!四号神夏似乎要上映了!”,于是磨叽了朋友约好一起去看。直到现在,我十分激动的坐在电脑前却使用手机编辑着这段观后感(这听起来挺像小学老师布置的作业)。

另,记忆力实着有限,就挑着我还记得的能确定的剧情和细节来写了,见谅:)

——
一 有关情节:

回顾闪现。正片开始,是“只有神夏粉才懂的前情回顾”,单单就这点来说,对没有看过神夏系列的观众实在不厚道,想来也是一部“情怀粉专供”的电影了。
回顾后就来到了故事的主场——维多利亚时期的伦敦。充斥着一切你能想象到的元素:蕾丝荷叶边的束腰长裙 立领花式衬衫 黑沿绅士帽 马车 蒸汽火车 满城弥漫的大雾 红灯区 神秘组织。以及——我们的侦探Sherlock和他的医生搭档John。

场景细节。这方面不必多说,电影开场魔法特也专门介绍了一下,看得出用心十足。还原了大多原著细节,又适当的添加了原有的元素,新颖却又不陌生。重新裱框的骷髅画像 耳朵上挂了喇叭的鹿头 叉住信件的折刀 塞了烟草的波斯拖鞋……格外一提魔法特展示了一块彩色玻璃,上面描绘了几幅图案都是福尔摩斯里知名的案件——斑点带子里的蛇 蓝色钻石里的那颗钻石 巴斯克维尔里猎犬的剪影……

重新相遇。魔法特似乎想要让观众更深的代入这个背景,于是将两人的初遇重新放在大背景下,熟悉的对话,熟悉的人物,有种本该如此的感觉,理所当然的接受了这个设定,不至于毫无铺垫而感觉突然。两人的行为 相处都十分默契,

可恶的新娘。惊悚环节其实不多,除非是心理承受能力太低,一般应该都没问题,不过在此一说——新娘挺美哒♡。私认为主剧情是围绕在此的,无论这个案件背后的故事或隐喻或真实,都是悲哀的(这个时间的真实度有待考据 Sherlock在一次虚伪的真实中曾去过百年后这位新娘的坟墓,但并没有那具尸体。但新娘悬案应该是存在的,因为Sherlock思维殿堂的模拟是基于此案件)。

有关女权主义的隐喻。相比说是魔法特想用这个敲响现代女权者们的大门或者是和歌颂打个擦边球。我更倾向于是这种精神或者说意志的顽强与传承。女性们绝望的企图用恐惧束缚住世人对女性的态度,“惧怕 尊重我们,或者死”,像是殉道者的绝唱,辉煌而悲伤。
我试图将这种想法的一部分代入到Moriarty的身上——某些方面 某种意义上的。Moriarty是自己和Sherlock游戏路上的“殉道者”,或者说是开启游戏的“开关”,像是国王的挽歌,辉煌而磅礴。

其实仔细想想。我的这种想法也只是“猜想”,或许是我想多了也说不定。可电影优点就在于此,在编剧解释之前,你可以尽情猜想,你可以大开脑洞不过当然,打脸的话也很疼就是了QWQ

——
二 有关虚假与真实:

从坐上火车开始,场景的转换十分突然,给人一种——啊,原来如此的感觉。
可正当你觉得这一切不过Sherlock思维殿堂搞鬼的时候,他又几次虚虚实实的穿来过去。分不清哪个是真实而哪个又是基于真实的虚假幻象。而John一句“另一边的我…”,把这一切不真实感推向巅峰。
像是拼图拼拼凑凑似乎看出形状找出头绪的时候,一击打破,重新洗牌。
一下子多了好几种猜想,立刻从“头脑风暴”到“头脑龙卷风”了orz。

似乎是回到了现实,可转瞬间又觉得只不过是虚假的现实。反反复复的让大脑刚刚成形的猜想洗牌重来。

我后来甚至一度觉得其实现实的一切才是Sherlock的幻想。

——
三 有关麦哥:

稍微偏题一下,结尾处麦哥简直不能再宠溺(?)!
郑重其事的把弟弟托付给John,将幼弟撕碎的“说好的清单”捡起来,夹在一个痴汉力满满的红皮本子里,大概能猜出来麦哥应该把弟弟每一次写出来的清单都放好了,本子另一面儿是手写的一些有关弟弟的关键词,看到了“红胡子”,Sherlock的第一只小狗,或许记录的都是对于弟弟来说很重要的能波动他情感的事物吧(大概)。总之麦哥简直把我苏的不要不要的!以后我要当哥哥粉转正!!!悄悄背叛一下麦雷吃了小口兄弟。

但不得不吐槽一下,麦哥新造型,简直…丧心病狂!难道已经彻底沉沦于糖分
自甘堕落了么!哥哥大人!
——
四 有关莫娘:

不过姑且算是个人猜想吧,现代时间里的Moriarty是真的死了。从Sherlock在女权者密会里当众坦然自己的推理,一如既往的跟着线索顺序层层扒开,完整了整个故事。然而——就如同女权者一般,用复仇与死亡,提升女性的地位,利用不忠的男人们的恐惧以扭曲的方法宣告存在,用女性哀婉的曲调宣泄不满,像是披着恶灵复仇外皮的“我们不好惹”。
而那名自愿成为“殉道者”的新娘,让我不得不想起Moriarty。即便死亡,却仍旧存在。即便死亡,也无处不在。即便死亡,也无人遗忘。即便死亡,也不容小觑。

Moriarty的确是个天才,却也是个疯子。
将死亡当作下一盘棋局的黑子,棋盘落定,棋子就位,Sherlock不得不加入其中。

“Now the James Moriarty is dead,the Professor Moriarty is immortal.”

——
五 有关猜想:

另,有关情节中时代的穿插转换,我有以下几种猜想:

其一 思维宫殿说。坐上飞机的Sherlock得知Moriarty并未死亡,由此嗑药进入思维殿堂,通过在100年前发生的,却与“Moriarty复活”事件大致相同的“复活新娘”事件,进行了一场忘我的模拟演绎。期间被几次唤醒,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中,发觉了真相,最后醒来。这种猜想的主要依据就是Sherlock几次和Moriarty的对质,在Moriarty已死(所以出现在思维宫殿里 在Moriarty同Sherlock在221B对质时 屋子的晃动可以理解为Sherlock的代入过深,Moriarty对他的影响也过深,在Moriarty试图摧毁Sherlock的思维宫殿时引起的震动。后期在瀑布Moriarty也明确说出“我是入侵你思维宫殿的病毒”)的大前提下,这种猜想的确成立。

其二 平行世界说。这个就有点儿玄乎了,不过就魔法特的尿性也不无可能,主要依据是在瀑布旁,Sherlock John和Moriarty对质时,在两人坑Moriarty跳下去之后John问Sherlock“另一边的我…”,由此看出John猜测或者知道有另一个自己(当然不排除思维殿堂创造出来的John具有完整的思考能力),还有临近结尾维多利亚时期的Sherlock和John的会谈。除却思维宫殿说,平行世界也不是不无可能(不过这个脑洞放在神夏世界观里略微牵强)。在莫娘死亡的且Sherlock的思维殿堂无法“创造具有自我意识的人类”的大前提下,平行世界说可以成立。

其三 还没有,欢迎探讨补充。

——
后记:

刚刚看完的电影,我以为去之前的我已经足够激动了,不过果然小看自己了。看完之后回家的一路上向朋友絮絮叨叨了一路,也不知她懂没懂(我猜她当时一定想像John对Sherlock一样,狠狠的给我一拳好让我闭嘴)。
总之,感谢魔法特送给我16年一个美好的礼物:)

最后,其实还有挺多想说的,比如卖萌的痴汉莫啦 比如女权维护者精英茉莉啦 比如数次被玛丽打脸的麦哥啦 比如新造型略残念的场花啦(若是二刷再补充吧),可是由于忘记了部分剧情怕讲述不连贯而没写,再次抱歉了orz

猜测而已,个人见解,意见不同,欢迎讨论,拒绝撕逼,从我做起。

评论(3)
热度(8)

© Satosweet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