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李煜,是江溯。三分热度,七分侠骨。

江溯.春桃酿

春桃酿,
取阳春第一批的桃花,和了酒曲拿纱布包仔细好放入瓮缸。入坑埋土只等来年阳春再取出,又是一坛好酒。


江溯把刚填好的坛子放下,抬头一瞅,后院儿整整齐齐码了几列正好三十坛。


想起去年也是三十坛,前日才起出来。未曾想有江湖人在酒楼放肆砸了好几坛。真真可惜了。


/桃花酿啊…/
江溯叹息似得。
瞅着衣襟上沾的花瓣,轻轻摘下来捏在指尖……

当时年少,又爱离经叛道,师父所授,琴棋书画,样样不精,只有这每次偷偷下山学了的酿酒技术还是好的。
自己的住所虽叫蓬蒿阁,后院种的却是桃花——一棵也不知活了多久的桃树。
花开的日子若是找不到偷懒的江溯,只需去那桃树下叫两声儿,他就会从熙熙攘攘的花儿里探下头来,头发里搅了花瓣,碧绿的眼睛说话似得道[呀,让你找到了]。
江溯最爱桃花开的日子。只要师父生气,同他说说摘了最好的花儿做酒与师父喝,便能逃过一劫,至多是被敲一额头。
得了甜头江溯更是好好琢磨酿酒,心中热爱自是学的起劲,先头那里面那桃树每一开花都叫他揪的半秃。
门内的小师妹觉得可惜,同他说了好几次才有所收敛……

/桃花啊…/
江溯松了手,那花瓣悠悠落地,阖眸将这回忆带起的愁绪如泥土下的酒一般埋好。待他把这酒处理妥当,已是晚风徐徐,明月当头。江溯进了后院提了坛烧酒,提溜着坛子几步一口的往出走。


他仰头展开手里的扇子,慢慢儿扇着,趁酒意兴起朗声而吟。


/好夜色,怎的一双燕儿飞。


道江湖,有酒一杯是逍遥。/


哼着调子踏歌而行,浇灭几分遗憾愁绪。纵使江湖之大比得庙堂高远。而我提酒而歌,岂不快意潇洒!


评论

© Satosweetie | Powered by LOFTER